复旦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18      访问次数:3914



2015129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光华楼思源报告厅举行。会议应出席委员43人,因出差或访学无法到会请假16人,实际到会委员27人。新当选的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东元院士主持会议,许宁生校长、包信和常务副校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闻玉梅院士、副主任洪家兴院士、王威琪院士、理学部副组长陈家宽教授、学术规范委员会副主任李劲教授、发展规划处李粤江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

首先由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闻玉梅院士致辞,她向大会介绍了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在四年任期内所做的工作,对校学术委员会各位成员及学术规范委员会委员在学术咨询、《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学术规范建设等方面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是在民主、公开、自愿的基础上,由全校教师选举产生,并对新当选的委员表示了祝贺,同时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学校重大的学术规划当中,挑起担子,更好地发挥学术咨询等方面的作用。

校长许宁生代表学校向闻玉梅院士赠送了纪念品,随后走到出席会议的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座位前边,逐一将聘书颁发给每位委员。

而后,许宁生校长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特别是闻玉梅院士、洪家兴院士、王威琪院士、陈家宽教授为学校所做的贡献,同时他表示,近期国家提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重要的内容就是制度建设,没有现代大学制度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在这个过程中,地位和责任越来越凸显重要。他指出,学校正在为2016年国家启动的一流大学建设做准备,虽然近几年在国内外各类评价体系中,学校一直在不断进步,但同时也面临学术发展、学科发展、学术诚信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从整体学科布局到优势学科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进入同领域前列或领先的地位,多门类学科如何平衡发展,以及在新学科中学术诚信、与已有的传统优势学科的水平接洽等,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他强调,未来5年是学校发展极为关键的5年,不进则退。他衷心希望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新委员以及第六届学术委员会老委员,站在新形势下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上海市地方建设需求的角度,站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角度,多为学校出谋献策,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发挥好新、老成员的作用。他最后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按照新的章程组织好,学校会继续全力支持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并在学术、学科发展的各方面,听取学术委员会的指导性意见。

之后大会进入自由发言阶段,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工程技术学部组长张卫教授表示,工程技术学部会积极参与学校工程技术学科所属学院的学科规划制定工作,为学院的十三五规划提出咨询建议。另外,他希望针对工程技术学科发展,组织赴兄弟学校的交流学习活动,形成相关咨询报告提交给学校。王威琪院士讲到,学校从文理医三足鼎立到文理医工四轮驱动,对工程技术学科的要求很高,希望学校真正把工科摆在四轮驱动的位置。学术委员会讲求学术自由,但不应完全独立,要为学校的发展来出谋划策。陈家宽教授希望学校行政和学术委员会的决策来源于战略研究,他建议学科布局中重点关注医学法学经济管理表达了其与人类社会三大问题民主法治、人类健康和经济行为的关系,并希望科学研究的重心与国家重大战略和攻关紧密结合。洪家兴院士建议,学校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要在学术委员会中设立的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战略咨询委员会来讨论,发挥好咨询作用。各学部要紧密联系所在学院的专家学者,听取学校主要教授的意见。闻玉梅院士希望医科发展要仔细研究,建立一个好的机制,能够结合医院和基础医学、药学等方面优势,为医科更好发展发挥作用。连任的工程技术学部委员武利民教授谈到学科建设不同高校之间体量和质量的关系,同时建议学术委员会的履职述职形成常态化机制。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医学部组长汤其群教授表示,近几年学校重视医科的建设,主要在物理空间大力发展,希望今后更加聚焦内涵发展,学术委员会的建议和行政决策可以形成一个更好的互动机制。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组长竺乾威教授认为,大学学科的发展重要在于思想自由和好的待遇,这样才能专注于学术工作,接下来社科学部的委员将详细讨论未来几年如何更好地履职。第七届人文学部委员吴松弟教授谈到作为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学术委员会应当发挥综合性作用,同时希望学术委员会建立自己的工作体系和制度,使新任委员能够了解工作进度和议事规则。

最后,常务副校长包信和发言,他对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不同学术委员会的运作模式,如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学术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和工作机制。他表示,将尽可能多地参加和支持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并向委员介绍了近期学校的几项重点的工作,一是争取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一梯队;二是如何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如参与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三是推动好学校综合改革,调动全校教师员工的积极性。

赵东元主任作总结发言,他提到,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的任期正处在复旦大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担子重、压力大,需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对于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的履职和工作基础,他表示由衷地感谢。他指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接下来要努力、主动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学校工作包括各个学科之间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作用。他希望文理医工各学部的组长带好头,先制定出明年的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校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其二,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会后就把学术委员会章程发给每一位委员,希望他们继续提出新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始着手研究制定学术委员会下设的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战略咨询委员会的运行模式和议事规则;第三,健全学术规范评价体系,集中研究讨论,做好学术评价。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整理

                                  2015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