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术委员会举行六届二次会议及留影

 发布时间:2011-12-31      访问次数:3064


校学术委员会举行六届二次会议

2011年12月20,第六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逸夫科技楼举行。出席会议的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到会43人,实际到会38 人,因公因事请假5 人。校学术规范委员会委员7人列席会议,2人请假。校党委书记朱之文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洪家兴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通报了校学术委员会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组长和副组长改选情况。原组长郑祖康教授因病去世后,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由该学部增补管理学院薛求知教授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经济学院华民教授为组长、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彭希哲教授为副组长,华民教授同时递补为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朱之文在讲话中首先通报了学校正在开展的“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情况。他说,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目的是要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查找和解决学校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加快发展、争创一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校领导带领三个调研组走访基层单位,与师生员工进行座谈或访谈,征集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初步提炼出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

朱之文重点围绕校区功能定位、学科布局和空间拓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明确学科发展层次和战略重点,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转变干部和机关作风等方面,介绍了走访调研中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他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学校发展、对学校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研究解决思路和办法,进一步完善“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研究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服务上海行动计划,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把大走访大调研的成果转化为具体的规划和明确的举措,以高度的执行力推动工作落实。

朱之文强调,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审议机构,汇聚了一批富有学术眼光和学术造诣的专教授。希望学术委员会及各位委员发挥自身优势,从学校全局和整体利益出发积极发挥作用,特别是要注重组织战略研讨,谋划学科发展方向和战略布局;注重维护学术规范,谋划学术评价体系建设;注重提携学科新人,谋划一流学科队伍建设。学校将全力支持学术委员会依照高教法和自身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并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校领导班子和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学术委员会的沟通,完善工作机制,经常性听取学术委员会的意见,推动学术委员会咨询成果转化为学校决策成果。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中,有武利民、王威琪、陈良尧、丁强、江明、俞吾金、黄国英、沈健、董茂云、华民、秦新裕、周振鹤、汤其群、邹亚明等14 位委员分别从人才引进和培养、学科发展、资源分配、硬件条件、机关作风、二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闻玉梅向全体委员介绍了国家提高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新举措,鼓励各学部围绕国家战略、抓住发展机遇,加强跨学科的谋划与合作。

书法家王培南先生为学术委员会题写了六幅横匾,为表示对他的感谢,会议最后举行了简短仪式,由主任闻玉梅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向他馈赠了纪念品和感谢信。

 

 

 

                               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六届二次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