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医学部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11-08-22      访问次数:2114


桂永浩副校长恳谈会纪要

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医学部于201182日约见桂永浩副校长并举行了恳谈会。

719日医学部的第一次会议上,委员们经讨论,建议在近期约见上海医学院院长,商议当前的紧迫工作。经医学部组长闻玉梅院士与桂永浩副校长商定,恳谈会定于82日下午在医学院院部会议室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有秦新裕、马兰、吴根诚、郑平、王吉耀、黄国英、徐从剑等,闻玉梅院士主持了这次恳谈会;汤其群,金泰廙,朱依谆,周良辅,丁强,王正敏,邵志敏等请假。

复旦大学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首先详细介绍了受命担任大医口领导工作两个月以来的工作进展及自己的设想;并表示,要依靠复旦大学校党政领导的积极支持,依靠大医口各单位领导和群众的大力参与,还要充分听取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及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们的献言献策。桂校长感谢各位委员在盛暑期间来校关心上医的发展。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们就新的上海医学院的组建及当前各项主要工作畅所欲言,提出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在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医学部719日会议基础上,委员们根据目前形势,再次强调以下几点:

1. 面临即将开展的国家重点学科、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等的新一轮评审,以及开学后的大量工作,建议尽快完善新的上海医学院领导架构及行政班子,以便切实行使职责。这是确保复旦大学医科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据学术领先地位的重要关键,实属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切不可因暑假而延误时机。建议尽快使已经组建的5个处级办公室正规运转起来。可以考虑先以医科科研处为试点,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以便与各级卫生部门对口,及时获得更多信息与资源。

2.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力发挥大医口各单位参与组建新上医的积极性。继续理顺新的上海医学院与下属各学院的关系,包括尽快组建基础医学院。进一步发挥校医管处在协调医院工作中的作用。

3. 学术竞争力的关键是人才。建议医科学科建设要在当前加强一级学科建设的大趋势下,做强相关的二级学科。人才队伍组建,包括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及人才合理流动。例如,在医院之间可互聘专家,有效实现人尽其用。应采用联合招聘等方式,尽快加强弱势学科。

4. 建议在9月初,新的上海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组建完成后,将在全体委员会议上深入研讨凝练方向等问题,以九八五工程第三期建设为契机,形成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医、药、公卫及护理相结合的新的增长点,为铸建具有复旦品牌、上医特色的新高峰做准备;做好学院、医院与平台的协调发展,做到双赢,多赢。

5. 建议由医学部组长闻玉梅院士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医学部邀请相关副校长举行座谈,共同探讨在办好一流大学的一流医科中有关本科、研究生教学及科研方面等的关键问题。

整个恳谈会在真诚、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大家互问互答,集思广益。闻老师和桂校长在小结时强调,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尽心尽责,克服困难,努力把新上医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