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1-08-03      访问次数:3102


一、进行校学术委员会换届的必要性

二校合并后的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按历史档案次序应作为第五届)成立于2001年。按章程规定,应该每年至少召开二次全体会议,而校学术委员会每届任期四年,这些在过去十年中均完全没有履行。

为了改变这种有章不循的状况,学术委员会于2010122由王生洪主任召开了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应到52人,实到21人,有相当一部分委员由于退休、调离和其他原因缺席。会议讨论了换届和章程修订的事项,差不多所有到会委员都发表了意见。会议决定成立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起草小组,成员为俞吾全(组长)、王迅、郭慕依、陈家宽等4人。2010127向全体委员发了会议纪要,通报了会议情况。

 

二、换届首先必须修订章程

由于十年前制定的章程有许多不适应当前实际情况,无法操作等缺陷,必须修订。章程修订小组通过反复的会议和电子邮件方式的讨论,对原有章程做了多处修改,修改的主要精神是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民主,维护学术的独立性和纯洁性;增强可操作性和删去一些空洞套话。20101229章程修订起草小组将《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征求意见稿)》邮寄给全体委员征求意见,发出54份函件,截止2011115共返回意见41份,不计入去世、调离、长期出国和生病住院的委员6人,返回率达到85%

委员们提出了不少的修改建议,有几位委员还非常认真的逐字逐句在征求意见稿上作了许多改动。章程修订小组对于委员们的意见逐条讨论,采纳了一些合理和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后,制订了章程的正式文本。考虑到召开全体会议很难保证出席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因此采用通讯投票方式进行表决。2011228,章程修订小组将《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正式文本连同表决表、回执信封等邮寄给全体委员。发出选票53份,收回43份。321由俞吾全。王迅、郭慕依、陈家宽,谢菊五人当场拆封回信并计票,43份全部同意,章程以超过全体委员数(包括缺席人数在内)的80%同意而通过。

2011321,投票通过的《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由第五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生洪签发后,公告实施。

 

三、委员会委员由基层民主选举产生

为了实施委员会成员的任期届满后的改选。323由王生洪主任批准成立了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小组,由10人组成,其中王迅(理学)和郭慕依(医学)确定不再连任而担任正、副组长,小组成员还有俞吾全(人文)、郑祖康(社科)、陈家宽(理学)、王威琪(工程)、顾玉东(医学)、闻玉梅(医学)、王吉耀(医学)、蒋国梁(医学)。

第六届委员选举的步骤是:(1)根据修订章程时拟定的五个学部的委员人数(即人文学部、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理学部、工程技术学部各7人,医学部15人),由换届工作小组成员与各学部中的原委员协商确定在各院、系和附属医院中委员的名额分配:

       2)各院、系和附属医院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在一定的范围内(如全体教授或全体教师中),以无记名差额选举的方式产生委员;

       3)分别由各学部的委员提名,然后选举各自学部的组长;

       4)由组长提名副组长人选,在各学部中投票通过;

       5)在五个学部的组长中协商产生委员会主任人选,由全体委员投票通过。

上述选举的全过程基本上做到了无记名或准无记名投票,正、副组长和委员会主任的选举投票率为百分之百。投票通过的委员会委员,正、副组长,正、副主任名单由换届工作小组进行认定后,报送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审核,并按章程规定报校长办公室备案。

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的章程修订和委员换届工作告一段落。

 

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小组

2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