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2013年5号)

 发布时间:2014-04-11      访问次数:3019


关于管理学院2000届博士毕业生张阳的学生身份、

博士论文及学术论文事项的调查

                  学术规范字[2013]5

一、事件经过

2013913日,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收到实名电子邮件,举报管理学院2000年博士毕业生张阳涉嫌学术造假、骗取学位等问题。根据《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学术规范委员会于2013930日发专函致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并委派一名委员作为该事件的调查联络员,具体指导和负责对该事件的进一步调查核实工作;要求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在收到该函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此展开调查核实,并在60天内写出书面报告,将调查结果(包括调查证据)及处理意见提交校学术规范委员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对举报信所涉及的问题,对张阳在复旦大学的学生身份、博士论文写作中的一些事项、所发表论文是否抄袭等进行了核实,并于20131111日形成了调查报告。校学术规范委员会向校有关部门核实了张阳在校攻读博士学位的期限,以及张阳是否在复旦大学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工作。

 

二、       调查核实事项

(一)张阳在复旦大学的学生身份

举报人提及“依据复旦大学张阳毕业档案记录:张阳199791日入学,学号(980290),20002月博士论文答辩”。学术规范委员会核实的结果是:张阳(学号980290)于1998916日入学,确为管理学院1998级博士生;2000530日答辩,200077日被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张阳博士学位论文写作中的一些事项

举报人称“张阳仅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参加了博士论文答辩,显然背离了国际和我国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习研究基本时间要求”。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从学校档案馆调阅了该生的学位论文原件以及培养手册。材料显示,该生学位论文从选题到答辩,流程符合要求,且导师和论文评阅人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与分数。根据已有的证明材料,无法得出举报人所认为的“这是一份没有掌握基本研究方法、没有论述、没有分析、没有结论、更没有解决问题策略、东拼西凑他人学术成果抄袭编辑的文章”的结论;根据现有的证明材料,也无法查实该学位论文“是河海大学商学院老师何似龙和他的硕士研究生周海伟为他捉刀作品”。张阳在他的博士论文最后的感谢辞中有这样的文字:“感谢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谭劲松教授和河海大学何似龙教授、周海炜讲师,正是与他们多年的学术合作,才有了这篇博士论文的重要基础。同时,何似龙教授、周海炜讲师和施祖留、邓华北、李常葆、徐比欧、李超洁、唐震硕士研究生对该篇论文的形成给与了很大的帮助”。这是对论文形成过程中来自不同方面的贡献的承认。

(三)关于张阳以复旦大学为署名单位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事项

    举报信还提及“张阳复旦大学博士后也不会是真”的问题。对上述事项,学术规范委员会核实的结果是:张阳于20008月至20027月在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工作站工作。

 

(四)关于张阳以复旦大学为署名单位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事项

1)举报人认为张阳的学术论文《战略管理理论发展特征》是邓华北的科研成果(硕士论文)。据举报人提供的材料,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核实后认为,邓华北为张阳发表该论文时在原工作大学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且该文亦有邓华北署名,这种情况属于共同研究成果。

2)举报人认为张阳的学术论文《社会实践因素对战略管理理论演进的影响》是徐比欧的科研成果(硕士论文)。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从万方论文数据库中下载了学术论文《社会实践因素对战略管理理论演进的影响》,并与举报人提供的徐比欧的硕士论文进行了对比,发现徐比欧为张阳发表该论文时在原工作大学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且该文亦有徐比欧署名,这种情况也属于共同研究成果。

3)举报人认为张阳学术论文《两个管理模式的界定与比较》是何似龙的科研成果。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从万方论文数据库中下载了学术论文《两个管理模式的界定与比较》,并与举报人提供的何似龙、施祖留编著的《转型时代管理学导论》进行了对比,发现张阳的论文发表于2000年,何似龙的书籍出版于2001年,且张阳的文章有何似龙的共同署名,因此不能判定是张阳违规使用了何似龙的研究成果。

 

三、       调查结论

(一)张阳(学号980290)确为管理学院2000年毕业博士生。张阳于1998916日入学,2000530日答辩,200077日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张阳于20008月至20027月在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工作站工作。

(二)据已有的证明材料,张阳的学位论文从选题到答辩,流程符合要求,且导师和论文评阅人给出了较高的评价和分数。无法得出举报人所认为的“这是一份没有掌握基本研究方法、没有论述、没有分析、没有结论、更没有解决问题策略、东拼西凑他人学术成果抄袭编辑的文章”的结论。据现有的证明材料也不能得出张阳的博士论文“是河海大学商学院老师何似龙和他的硕士研究生周海伟为他捉刀作品”的结论。

(三)张阳的学术论文《战略管理理论发展特征》、《社会实践因素对战略管理理论演进的影响》、《社会实践因素对战略管理理论演进的影响》、《两个管理模式的界定与比较》均为署名作者的共同研究成果。

 

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

201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