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PM2.5污染危害猛如虎 (陈建民)

 发布时间:2012-06-15      访问次数:2488


PM2.5污染危害猛如虎

陈建民

环境工程与科学系教授

 

PM2.5是大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等于或小于2.5微米的细小颗粒,其直径还不到人类头发丝的1/20,被人呼吸带入体内后,部分纳米级颗粒到达肺泡或进入血液,对人体多种疾病产生影响; 由于PM2.5对光线的强烈吸收和散射作用,对大气能见度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交通、航运、飞机起落都产生影响,也是形成大气灰霾的主要诱因。

PM2.5污染危害到底有多大?获得2012年度泰勒环境成就奖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健康学院柯克史密斯教授(Kirk R. Smith)的成果是发现在发展中国家,家庭空气污染是造成每年近200万妇女和儿童过早死亡的原因,无论室内还是室外都有PM2.5,如含有不完全燃烧产生的黑碳、大气化学反应生成的硫酸盐等组分。在2012113Science》报道的一篇研究论文中,采用模型模拟计算结果表明,控制好黑炭、臭氧等污染物,每年将会给全球带来避免200多万人的死亡,而我国每年将避免68.4万人的死亡。对PM2.5引起的死亡人数至今争议还很大,但PM2.5引起我国居民呼吸道疾病发病率上升,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发病率不断攀升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据中国卫生部公布数据显示,肺癌是目前中国所有癌症中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肿瘤,2008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肺癌的发病人数约70万,2/3患者发现时已失去手术根治机会,以致在1-2年内死亡。目前,因肺癌死亡占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22.7%,居我国肿瘤死亡原因首位。据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到2025年中国每年新增肺癌病例将超过100万,达到每年新增发病100.9万人。根据国家卫生部2010429公布的另外一项相关调查,与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在过去的30年里竟上升了465%,近10年发病率增幅减至1.3% 但在上海,近10年肺癌的发病率却增加了6倍。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我国大气环境污染等因素对肺癌发病率的影响超过了吸烟率的影响。

PM2.5是当前公众极为关注的问题。现在经常出现官方报告的空气质量跟老百姓的直观感受相对立的情况,环保部门报道空气质量优、良,老百姓感觉却是灰蒙蒙的,引起公众对政府部门公信的质疑。原因很简单,环保部门还没有把PM2.5的数据新指标体系列为判别空气质量优、良、差的标准。近期,美国大使馆、美国上海总领馆先后发布PM2.5的监测数据,不一样的评价体系给公众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和恐慌,也给政府造成很大压力。正确认识PM2.5污染现状,抓紧PM2.5监测数据的公布,不但是解决民生问题的迫切需求,也是应对混淆视听的最好方式。

PM2.5化学成分和形成机理复杂,有生物质和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烧产生的黑碳、有机物,也有地面扬尘、空气中的浮尘等,以及大气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物如硫酸盐、新形成的有机污染物等。PM2.5污染的危害不仅仅影响人体健康,农业秸秆燃烧形成的PM2.5污染已成为了公害。近几天,南京、武汉、安徽多个地区秸秆燃烧使PM2.5均值飙升,形成大面积污染。611武汉市周边地区秸秆燃烧造成大面积污染几乎覆盖整个湖北东部,颗粒物对太阳光的折射和散射导致天空成了黄泥天氯气泄露致武汉雾霾武钢锅炉爆炸等谣言四起,引起市民恐慌。安徽蒙城6·9特大交通事故,很低的能见度致连环车祸,19辆车辆连环相撞,当场11人死亡,元凶竟是农民烧秸秆。PM2.5污染危害猛如虎。

开展PM2.5形成机理和人体健康等方面的研究,已经被列入科技部蓝天工程计划专项(征求意见稿,20123月),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复旦大学环境系在大气研究方面有一支教强的队伍,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目前,已在邯郸校区第四教学楼楼顶设置了监测PM2.5PM1.0、激光雷达等多套大气观测设备,可以实时获得PM2.5浓度等信息,为邯郸校区空气质量提供重要的观测数据。加强大气研究,保障公众人体健康、空气质量安全,需求迫切,任务艰巨。

有道是:

             PM2.5                        健康大杀手

             吸进呼吸道               容易患肿瘤

             大家天天          肯定触霉头

             你们怕不怕               反正我怕了

                                                                                                 201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