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畅谈青年成功启示 寄语复旦争创一流(杨福家)

 发布时间:2011-11-07      访问次数:1618


 

 

 

 

畅谈青年成功启示  寄语复旦争创一流

--记杨福家院士在上海医学院的报告会

 

1018,应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以及上海医学院的盛情邀请,复旦大学老校长、中国科学院杨福家院士在我校枫林校区明道楼二楼报告厅,作了“教育的普世理念访耶鲁医学院有感”的报告。全院近600名师生听取了报告会,偌大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就连过道阶梯上也坐了慕名前来的年轻学子,尤其是不少附属医院的师生克服路途远、临床工作繁重的困难,积极参加报告会。

 

摄影:孙国根

 

报告会伊始,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院士向大家介绍了教授与复旦大学的深切情缘。教授是老复旦人,从195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1993年至1999年担任复旦校长,他在复旦大学学习工作了近半个世纪,对复旦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教授以在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所的见闻作为开篇,详细介绍了我校著名校友、该所林海帆所长的成长历程。教授统领一支由38位教授、26位副教授和5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团队拥有42个不同类型的实验室。他热爱耶鲁,因为那里充满着机会;而教授又为一批年轻人创造了机会,这些年轻人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周末的时候,教授领导的干细胞研究所灯火辉煌的照片。报告中,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有体会的总结了年轻人自我锻炼,不断成长的十点启示,总结了我们年轻人在奉献祖国当中成就事业的成功经验。启示之一,一个人的成功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其中“机遇”也许是最重要的;但从它的本质来说,也是最难驾驭的。大学要为年青人创造机会。启示之二,要取得成就,必须艰苦奋斗。启示之三,非宁静无以致远,林海帆主任办公室那个楷体的“宁”字匾额发人深省。启示之四,发挥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关键是环境与政策,其中包括要给年轻人创造机会。他深情回顾自己的成长道路上,复旦大学各位前辈给了他很多机会。学校要为年轻人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证。启示之五,在成功的集体里,肯定是“360行,行行出状元”。启示之六,领军人物需要有很强的组织与协调能力。教授鼓励复旦学生通过参加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锻炼自己,进行能力储备,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启示之七,科学扎根与讨论,创造源于提问。启示之八,师生应该亲密无间,相互学习,探索真理;亦师亦友,亦争亦导。教授通过自己在欧美,特别是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游学交流经历,向我们介绍了“住宿学院制”在师生教学相长,建立亲密无间关系中的作用,以及“雅典学派”倡导的提问和争论在科学进步、思想启蒙中的非凡意义。启示之九,做人第一,修业第二。教授在这里提出了教育的普世理念,即“我们培养的人不仅要在专业上出类拔萃、具备全面知识,更要拥有高尚的品德,这样才能成为社会的领军人才,并在多方面有益于社会。他的品质使他能够在社会的各阶层散播知识之光”。启示之十,一所好的大学可以改变人的一生。

教授特地引述了温家宝总理20075月在同济大学的一段演讲,“好的大学,不在高楼大厦,不在权威的讲坛,也不在那些张扬的东西,而在于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自由的表达。要通过讨论与交流,师生共进,教学相长,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学术氛围,并不断完善和发扬,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这样,真正的大学就形成了,就会有一批有智慧的杰出人才出现,整个国家就有了希望。”他还扼要介绍了他自己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办学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及不足。

 

教授对两校合并后的新的复旦大学提出了殷切希望,那就是复旦大学应该成为“真正的大学”,并指出成为“真正的大学”就必须做好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工作。教授认为学校首先应以育人为本,学生教育工作应该放在首位,并有相应的措施。一切工作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尽责尽力,以小班课(20人以下)为主, 建议采用“雅典学派”教学法,倡导提问和争论,这些在科学进步、思想启蒙中有着非凡意义复旦大学必须有一批世界名师,建几个世界级的科研基地,为当地经济作贡献, 为地方、国家,甚至世界发挥思想(智)库作用。国外著名学校大部分资金靠非政府资助,投资方不求任何回报,建立“教育基金库”,使学校能持续发展,又能确保家庭不富有的学生能进得来。

 

教授在报告中还高度肯定了复旦大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坚持学术自由,积极参与学校建设的各项工作的精神。在扼要评述两校合并的得失后,他热情鼓励新组建的上海医学院抓住机遇,加速发展;期望学术委员会在大医口统筹整合过程中建言献策,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最后,教授还就上海医学院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回答。整个报告会在热烈真诚的气氛中进行,教授的报告立意深刻,视野开阔,上海医学院的师生受到很大的启发与鼓舞,必将在新的大医口工作中同心协力,尽心尽责,努力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