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科学研究其实充满乐趣(阚海东)

 发布时间:2011-06-20      访问次数:2062


    科学研究其实充满乐趣

阚海东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原载文汇报201168《文汇教育》 “校园”专栏B版)

 

    从个人经历来说,我和很多同学一样,当初选择学医是父母替我作的选择。我学医没有学临床,学的是公共卫生,原因很简单,那年上海医科大学在江苏的录取分数线很高,甚至比北大清华的分数线还要高出一二十分,我的分数不够,就滑到了公共卫生学院,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公共卫生选择了我,我是被选择的。我对所学专业真正感兴趣是在念了博士以后。

    我在博士阶段遇到一个非常棒的老师——陈炳德教授。他始终保持着对科研工作的高度热情,现在70多岁了还活跃在科研第一线。陈老具有严谨的学术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我念博士的时候,他每周都要和我谈话三到四次,每次至少一个小时以上,全是关于课题的事情。那段时间是我个人学术修养成长最快的阶段。我的切身体会是,研究生的培养更像古代手工作坊的师徒相承,现在用工业化大规模培养,很难培养出独当一面的研究人员。老师的教导使我懂得了治学和做人的道理,“学无止境”是老师送给我的话,这“学”是学习,也是学术和科研,隐含着一种执著追求、不断创新的精神。

   

用科学研究影响政府决策

    我们公共卫生学院从事环境和健康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影响健康的因素千千万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影响中国人健康的前三位因素分别是抽烟、饮酒和高血压。环境因素,如室内外的环境污染、水污染等,排名在7-10位左右。抽烟、饮酒、高血压是个体水平的健康威胁因素,如果我们有很好的健康态度,不抽烟、不饮酒,可以消灭健康威胁,但是环境却是个人无能为力的,政府才能有所作为。

    我们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环境问题,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这些年来,血铅超标、毒大米事件,某种程度上甚至影响了社会稳定。我们生活的上海,蓝天、白云,空气质量感觉很不错,但今年“五一”期间,上海遇到了非常严重的空气污染,大气中可吸入的颗粒物超过了正常情况下的5-10倍。环境问题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到国计民生,甚至政府的公信力。

    我是做空气污染和健康研究的。空气和水不一样,人一年里几天不喝水,大致上还不至于渴死,但是不呼吸空气,短短5-10分钟就会丢掉性命。有钱人可以天天喝最好的水,但是空气不一样,只要生活在这个城市,即使比尔·盖茨来,也要呼吸我们带有污染的空气。空气是只有政府部门才能够提供的公共产品,个人是无能为力的。

    现在经常出现官方报告的空气质量跟老百姓的直观感受相对立的情况,电视上说今天空气质量优、良,老百姓感觉却是灰蒙蒙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原因很简单,空气中的细粒子环保部门不监测,环保部门只监测粗的,但恰恰是这种细粒子跟老百姓的健康关系最密切。老百姓眼睛看到的就是这种细粒子,而且细粒子可以直接进入到人的血液循环系统中去,对健康威胁很大。去年我们课题组做了一个研究,发现细粒子在中国污染确实非常严重,每年造成的健康经济损失非常大。所以我们坚持一定要增加这个指标。我们做研究,非常重要的就是做国计民生,做政府需要的,老百姓关心的研究工作。临床医师以治病救人为最大的成就和职业自豪,而我们最大的职业成就感则在于影响政府的决策,不是为具体的某一个人,而是为更多的大众群体。

   

到日常生活中寻找研究乐趣

    我做的环境健康研究,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工作。我自己接受的是医学训练,公共卫生的训练,但我还喜欢生物环境科学,每次参加生物环境科学的会议我总能产生一些新的想法。去年我和一个做地球科学的老师讨论,他说在一些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做一批数据,但从来不会想到这批数据有什么影响。我跟他随便聊一聊,觉得有些东西立刻能做。回来一查,我发现这个研究在发展中国家还没有人做,很快我们合作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有影响的杂志上。

    我们课题组在去年底做了一个有意思的研究——股票市场的波动和冠心病的关系。股市上上下下的波动,股民们每天都很关心,这些波动会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压力。年轻人不太会有心脏方面的问题,但那些基础条件比较差的人却会受到影响。我们在新闻里经常看到,股市暴跌,老婆婆昏倒在证券交易所。老外做股票喜欢交给基金经理去做,而我们都喜欢自己做,这么多老年人经常暴露于股市的上上下下,却从来没有人去研究这些波动对他们心血管健康的影响。这种关联,很多人提到过,但没有人用一种科学的方法,用一种流行病学的方法来证明。

    从小我们就听父母唠叨,天气凉了,要多穿点衣服。气温波动大了,医院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加。这背后隐藏着一个气候学术语——日温差(DTR),它对健康是不是一个影响因素呢?几年前我做了一个相关研究,结果发现,无论在夏天还是冬天,在任何的绝对温度下,温度只要出现波动,都是居民健康的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气候研究人员会发现DTR是影响全球气候改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但环境科学中没有人把这个指标跟健康连在一起。我把这两者联系起来,意义和角度就不一样,这个研究发表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多体会,然后用科学的设计来证实这些研究的线索,其实有着非常大的研究乐趣。